close
那個禮拜五的晚自習。
翁導看到我,把我招呼了去。
當時我在裝水。

是為了補端午連假,所以大夥兒被多綁在學校一天。

老師先開頭。
他說。

「怎麼了?」
(在他叫我過去的時候,我就心裡有數了。)
我沒回答。
「妳這麼聰明一定知道老師要講什麼。」

我沉默了幾秒,開口。
「人家說聰明的不都在裡面嗎?」
我往一班的方向指了指。

人,活的太突出有時不是件好事。
所以,照一般人的想法和觀念回答好了。

「誰說聰明一定是這個樣子?」
他邊改公民講義,邊和我「聊天」。

「有沒有什麼想告訴我?」
「願不願意把老師當朋友?」
「說說看,好嗎?」

當他說出這些話的時候,我的眼淚差點掉下來。

其實沒什麼好說的。
而且老師這麼「聰明」,應該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我還是沉默,因為怕情緒激動只會哭不會說了。

(這樣的我,還是夜嗎?)

「怎麼會這麼不小心?」他皺眉。
「老師不希望妳覺得我很老古板,要訓話之類的。」手邊還在批改。
「要不要我去拿衛生紙?這樣我就賺了妳的眼淚耶。」我笑了兩三聲。

「賺來幹麻?煮巫婆湯喔?」我打趣的說。
「所以妳的意思是,我已經煮了不少配方賣出去這樣囉。」
「嗯嗯,要不然呢?」
老師看著我成長三年,應該對我的冷梗很無言。

「老師都知道吧?」我選擇這樣回答。
「嗯。那想不想跟老師談談或聊聊?」換了下一本講義。「什麼都好。兩個妹妹都直升嗎?」
「對呀。榮譽直生班。」
「平常都怎麼叫她們兩個?」

咦?怎麼突然問到這個= =

「妹妹啊,有時候會叫名字。」
「會跟她們說這些事嗎?」

不會。
我搖頭。

「通常不會有人聽我說啊。」
已經多久了?不再坦誠。
即使是謊言,依然要接受。
明明是扎心的痛,卻沒辦法改變什麼。

「老師都跟師母說,她是我第一個女朋友,也是我最後一個女朋友。」
嘿嘿,老師上課講過喔。
「師母也說,老師是她第一個男朋友,也是最後一個男朋友。」

「師母相信嗎?」嗯,我知道答案有很多種,不過……
「其實夫妻結婚後,在一起久了,對這種事情也……」
你知道的,對方都在自己身邊了呀。

好吧,還是有很多「外遇」的案例存在。

「先不說這個。」他稍微停下筆,看了看我。
「妳覺得你們會在一起多久?這樣問好了,妳有想過會和他結婚嗎?」
這真是個……長遠的問題。
「……有。」要為自己的未來鋪路,儘管存在著未知的變數。
「那畢業後呢?怎麼連絡?電話?」
「老師,要錢欸。」我不是說不打,是要克制啦。「就寄信吧。」
「即時通?MSN?」
我點頭。

其實我知道,老師最想講的是什麼。
要想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然後,老師又轉了個話題輕鬆一下。
「妳想知道老師到結婚之前的女朋友有幾個嗎?」
噢,我很擔心老師在跟我聊天的時候,講義上的勾勾會不會打歪。
「呃……老師要講嗎?」

(這是我跟老師的秘密,所以就不多寫了,想知道的自己問我。)
(補:前提是要保密。)

老師突然嘆了口氣。
「或許妳會覺得老師很頑固死板,講些妳知道的話來說教。」
嗯,我是都知道。不管是身邊的人說,還是從一些書上看來的,或者很肥皂的電視劇台詞。
「以前我帶的那個班更多。」
「?」我一頭霧水。
「有現在還在一起的,有上個月分手的,有畢業沒了的。」

啊啊?畢業就……
當下我吞了吞口水。
想到小牛曾經說過的話。

「在一起沒有關係,但是要尊重別人的感覺。」
「我們希望別人尊重我們,那我們也要尊重他們。」
(簡言之就是「自重之,而後人重之。」)
「如果你們今天在外面,牽手或擁抱,親密一點……」老師聳聳肩,「我覺得OK啊!為什麼不行?」
「但是這裡,有規矩盯著。」
「因為上頭的人不許。」我低聲說了這句話,在老師說話的空檔。

「就想想,當妳看到班上其他人,也這樣親暱的時候。」我知道,老師想表達的意思。
「觀察人很有趣。」
比如說先前的牛和小笨蛋。感情很好,大家嚷著湊成一對。
雞丁跟砲安。會讓人捧腹。
萱子跟沙豪。好像小孩子在玩耍。

(不過,小牛真的很喜歡小笨蛋……)

然後。
快下課了。老師一直看手錶。

「會不會覺得老師邊改講義邊跟你說話很沒禮貌之類的?」他抬頭看看我,手邊不停。
「不會,這樣比較有效率。」

「孩子,妳不覺得做很多嗎?」
什麼?
「……是指什麼?對學校的話是很多啦。」是這個嗎?我不懂。
「不管,不管是不是那些。」
「我不知道妳的想法是什麼,但是妳已經為他做太多了。」
我想我臉色發白了。

那一刻,即使只有短短幾秒。
有種冰冷的感覺,刺痛全身。
我,怎麼了?

「呃……應該沒有吧?就……算幫忙吧。」
老師,不要這樣憐憫地看我。
我真的會哭……
「不管是因為什麼理由,他要指考,而妳希望他全力衝刺,什麼都好……」他又改好一本講義了。「等全部都結束了,就讓他自己來。」

我懂那句「做很多」的意思了。
一年前有人用另一種方式跟我說過。”只有他快樂就好嗎?妳呢?”

「老師不希望,妳一直再退。」可不可以,別再說了?因為我都知道……
「退到最後,怎麼辦?」
一年後,換老師跟我說。”老師不希望一直退的人是妳。”

淚,噙不住,滾落。
總覺得,好難過。

「想一想,再想想,好嗎?」
我點頭,眼眶紅紅。
九點的下課鐘敲響了。

「回去吧,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老師。」
有老師這句話就夠了,說真的也不敢麻煩。

拖著椅子回教室,看到小牛,臉上有著說不清的冷冽。
「怎麼啦?被叫去訓話?」
我忙著收東西,但也不想讓他看到我臉頰紅紅的。
「才不是,表情這麼可怕。老師找我聊天啦。」
小牛沒說什麼。

之後。
我們兩個背著書包,一起慢慢往宿舍的方向走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